top of page

夢想成真講座X勝利堡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夢想成真講座」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今年與聯經出版公司合作辦理2018馬祖人文講座,以「聽說馬祖」為主題,傾聽人文精神在馬祖發酵的可能性,訴說馬祖四鄉五島的美麗與哀愁。首場夢想成真邀請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劉增泉分享求學生涯。

「跌破眼鏡—我的求學和學術生涯」

「跌破眼鏡—我的求學和學術生涯」

「跌破眼鏡—我的求學和學術生涯」於6月24日(日)下午2時30分在勝利堡開講,劉增泉教授於講座中分享自己自小離開馬祖後,從求生活到求學問,負笈歐洲再返台執教的心路歷程。

劉增泉老師分享求學經歷

劉增泉是馬祖南竿人,小學六年級就離開故鄉遷往桃園。從做童工開始,逐步了解社會的樣貌與自己的喜惡。生活物質條件上「宿命」論的束縛,並沒有替他的人生定錨,不論是重考的壓力、軍校的落榜,都顯示出人生的困境或許是另闢蹊徑的機會暗示。

參與講座的聽眾專心聆聽

當劉增泉通過教育部主辦的法語「歐洲留學考試」,旋即準備負笈歐洲的光環背後,其實不外乎為生活張羅的愁困,此外,語文方面的挑戰,更是重要關卡。除了用功這項不二法門外,運氣和方法也很重要。在持續不懈之下,劉增泉在法國四年,即獲得法國國家高等社會科學院文化史博士學位,六年後再度獲得巴黎大學西洋史博士學位。回國執教後,劉增泉投注全部精力在西洋史法文專書翻譯上。一路走來,逐夢踏實,馬祖,這喚為家鄉之名的島嶼,仍是劉增泉最魂牽夢縈的地方。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