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戰地文化小學堂 - 東莒國小


戰地文化小學堂 - 東莒國小

戰地文化小學堂第二站,來到東莒國小。老師們邀請了四年級及六年級,共8位學生一同參與課程。1.2.3.4.5.6.7.8... 咦~怎麼多了一位?原來是校長百忙之中抽空出席,於是我們又多了一位大同學,一起刮畫建造碉堡!

課程的開始,老師介紹了馬祖列島遍佈海防據點,這些據點都是為了保衛馬祖、保衛國家而生。

「你們知道碉堡裡的射口嗎?」老師問。 「我知道!放機槍的地方。」同學們踴躍地舉手發言。

「對!那你們知道射口上方是什麼嗎?」老師再次發問。

「嗯... 是不是消音什麼?」四年級的同學口氣有些猶豫,仍然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沒錯!就是消音錐!」因為這次的參與的同學大多是高年級,老師的分享也就更加深入。

分享馬祖列島的戰地文化景觀後,同學們開始專心地創作腦海的碉堡樣貌,而後一一上台分享各自的創作概念。

校長一同參與戰地文化小學堂

「希望在揮別冷戰的嚴肅後,碉堡可以結合地方的傳統建築特元素,注入溫暖。」真不愧是最大的同學(校長),作品裡蘊藏文化的力量,也鼓勵其他同學主動分享。

「我的碉堡建在地下,裡面住有軍人,一位穿著軍服,一位全副武裝,這個是彈藥庫,這個是機槍堡,都有放武器的地方。地面上有衛星、砲台,還有軍犬。」

「這個碉堡的城牆是封火山牆。」

「我的碉堡外面種著紅花石蒜。」

同學們的分享讓老師大開眼界,東莒國小的小朋友不僅非常了解馬祖的軍事文化,也非常了解馬祖的閩東特色,更將兩者巧妙的結合,呈現在一張張的畫作中。

東莒國小學生與作品

「我畫了四瓣葉的幸運草,希望軍人面對敵人都能很順利。」「這個城牆是彩色的,希望七彩能讓他們每次更幸運。」小朋友們以真誠語氣向我們表露對國軍的祝福,讓老師覺得非常感動。軍民一心,真是不分時代,體現在馬祖的各個角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