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西莒特約茶室


西莒特約茶室

「我們...對特約茶室還是比較忌諱的,也不太去特約茶室。」八十年曾在西莒服役的老兵這麼說著。 「啊?為什麼?我還以為特約茶室很受歡迎?」一頭霧水的我迫切想知道原因。

七十年代,隨政府來台的老兵逐漸凋零,而後的新軍大多來自軍事院校或是服兵役的充員兵,他們多有家室,服完兵役就回到家庭。他們沒有那樣的需求,沒有「調劑當兵生活,促進身心健康」的需求。

畢竟特約茶室是時代的產物,是馬祖在戰地政務時期,為排解駐島官兵的寂寞,提供官兵性服務的場所。特約茶室設立的目的,除了能安定社會外,也可免除地區婦女遭受部份駐軍的騷擾,而衍生的感情糾紛。自民國四十一年起,分別設立於南竿鄉復興村、梅石村,北竿逸馨園、東引南澳、高登島、東莒大埔澳,以及西莒西坵村等地。 其中最晚設立的西莒特約茶室,卻是生意最差的茶室。因為西莒特約茶室坐落於當時的莒光最高指揮部「師部」旁,近水樓台方便管理。隔年遷入鄰近的文康中心營業後,因緊鄰指揮部,生意欠佳,茶室多有報怨。

「特約茶室費用分為兩種,軍官和士官兵價格不一,票價也隨著物價波動做相對應的調整。」據了解,六〇年代軍士官兵一律25元,七十五年後,士官兵七分鐘150元、軍官則為250元。回憶起特約茶室的消費經驗,走入當時的畫面。極其普通的白色牆面平房,寫著斗大紅字「特約茶室」。茶室內陳設也非常簡單,有撞球檯、文康書櫃,提供報紙、雜誌等文宣娛樂。排隊等待時還可以喝茶、喝啤酒、唱卡拉OK,許多人去那兒不為別的,就是喝酒聊天。

民國七十九年,反娼主義湧起,立法委員認為特約茶室的存在違反婦女人權,時任國防部長的陳履安下令全部裁撤,次年終止設置。也因為這樣,俗稱831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便成為歷史。「大丈夫效命沙場,小女子獻身報國」縱使茶室關閉了,外牆斑駁了,我們依舊尊敬在大時代的背景下,每個人所經歷的過往故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