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消逝在記憶裡的守護神


山受訓守護神紀念碑

在東引燈塔下方海岸,有一處險峻尖聳的巨石,每年春夏之際,霧氣為石頭添上迷幻的色彩,呈現若隱若現的朦朧美,風聲與浪濤聲交織拍打在沿岸的岩石,因而有「太白天聲」之名。站在這裡,可鳥瞰東引島的層巒疊嶂,遠眺四周一片汪洋,飽覽渾然天成的秀麗景色。

此刻如夢似幻的太白天聲地區,過去曾是東引駐軍「東海部隊」的攀岩訓練場。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中,在沒有安全繩索的情況下,全副武裝的士兵以手握石塊、腳踩岩壁的方式在絕壁中攀爬,訓練自己從不可能的地形滲透敵區。

高聳的斷崖峭壁中,有一塊殘缺的紀念碑。面海的石碑高約三尺,碑上刻有:「安全第一 信心第一」「山受訓守護神 李君明德紀念碑」「東海訓練班 神風第三隊敬立」等字,立碑時間落在民國五十三年。

回顧民國五十年代,二次大戰結束之際,隨著國民政府自中國大陸來臺的外省籍軍人,他們跟著老蔣總統參加過北伐、抗日、勘亂,跟著部隊吃苦打仗,到了四十歲、五十歲了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對他們而言家鄉自然是回不去的,在局勢動盪不安的年代,睡茅草屋、蓋麻布袋,每天只求溫飽。

推算山受訓守護神李明德也屬於反共救國軍東海部隊,民國五十年代在接受山地攀登訓練時,意外跌落因公殉職。如今半個世紀過去,此區山訓科目場地早已關閉,駐軍不再受山地攀登等訓練,李明德似乎没有變成山受訓的守護神,他的事跡也逐漸被人們忘記...。

望著斑駁壞損的紀念碑,想起紀錄片中的一段引言。「在臺灣風雨飄搖的年代裡,他們坐上了一艘艘艦艇。從一個島,來到另一個島,這是他們生命中的 最後島嶼。」

時間的長河沖淡了聲聲砲火,曾有的對立與仇恨已成為歷史,然而那些曾經奉獻給國家的個人歲月痕跡卻也隨風而逝。

--

資料來源:

東引 Dongyin

https://m.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83479171830547&id=284117475100055

可否告知其典故與歷史人文?(馬祖資訊網)

http://www.matsu.idv.tw/print.php?f=4&t=38605&p=1

「名將軼事」反共救國軍傳奇系列報導 軍需不足 民以食為天 東引駐軍 海盜又何奈

http://www.99ch.com.tw/info-detail.asp?lang=1&doc_id=9727

最後島嶼 台灣防衛戰 精華版

https://m.youtube.com/watch…

N1264馬祖戰地風光之東引太白天聲

https://m.xuite.net/blog/fuli19610302/blog/271953050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