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飲水思源 東湧水庫


東湧水庫

「大風泱泱 滄海茫茫 美哉東湧 春之朝陽 山環水抱 鬱鬱蒼蒼 舉我袍澤 同赴疆場」昔日的東引是外島中的外島,那個年代沒有手機、沒有電話,沒有BBcall,甚至沒有電報。孤懸於茫茫滄海的小島,十天才有一班船,每個月三次的航班,是僅有的對外聯繫方式。

小島上的居民自給自足,比如用水。當時可沒有自來水,多以先民在花崗岩地質鑿井取水,供日常所用。然而隨著駐軍人數的增長,也因地方重大建設陸續展開,用水漸增,井水不敷所需。

東引沒有河川溪流,除了井水,只有雨水。民國六十年代,總統 蔣經國巡視此地,特別撥款興建水庫。經東湧指揮部謝久指揮官規劃於北澳興建水庫,民國七十一年首次動工,由防區工兵協建。因當時設計不符需求,曾一度停工,兩年後再次動工,聯合東引地區三軍齊心協力、排除萬難,耗時半年,建成「東湧水庫」。

就在水庫完工後沒多久,尼爾森颱風過境,以穩定的速度帶來豐沛的雨量,天降甘霖,為東湧水庫注入活水,同時解決了東引地區國軍及民眾長期缺水問題。

中華民國七十五年五月二十日,陸軍反共救國軍特別立下「東湧水庫紀念碑誌」紀念這個水庫。 「宵旰憂勤 甘苦備嚐 無私無我 惟公是尚 未及壹載 規模即張 雨露均霑 福樂共享」,昔日的軍民備嚐缺水之苦,如今可以享受水資源的便捷,真是很好的描寫了馬祖人定勝天的精神,也讓人深刻體會「飲水思源」的重要性。

--

備註① 資料來源

民國74年颱風調查報告-8510侵台颱風尼爾森:

http://photino.cwb.gov.tw/rdcweb/lib/cd/cd02tyrp/typ/1985/8510.pdf

連江縣志 文化志

http://board.matsu.idv.tw/board_view.php?board=141&pid=69804&link=69804&start=14

維基百科 東湧水庫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東湧水庫

備註② 東湧水庫紀念碑誌

偉哉東湧,屹立東海之賓,地扼閩水之望,全島山勢險峻,四面碧波粼粼,今日允為反共跳板,他日必成海上公園,惟因山巖壑短,居民備嚐缺水之苦,欣獲總統 經國先生暨各級長官重視,特撥鉅款興建水庫,並先後調派第六軍團五一一工兵營第二連暨五一五工兵營第一連來引施工,爰於七十一年十一月一日破土,間以設計不符,曾一度停工,然自七十三年十二月九日竣工以迄,防區三軍,全體動員,無分寒暑,夙夜匪懈,齊心努力,排除萬難,壩體乃得於七十四年七月十一日竣工,未幾,適值尼爾森颱風過境,蓄水即臻四萬有奇,誠天降甘霖也,自此全島用水足矣!特命名為東湧水庫並贊曰:

大風泱泱 蒼海茫茫

美哉東湧 春之朝陽

山環水抱 鬱鬱蒼蒼

舉我袍澤 同赴疆場

宵旰憂勤 甘苦備嚐

無私無我 惟公是尚

未及壹載 規模即張

雨露均霑 福樂共享

勉旃毋怠 不息自強

矢勤矢勇 鍊鐵成鋼

軍民一體 黎庭掃蕩

承先啟後 國運乃昌

陸軍反共救國軍承建並誌

中華民國七十五年五月二十日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