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西莒島發電廠及海底電纜


東莒西莒 海底電纜

「熱了就開冷氣,餓了就開電鍋、渴了就開冰箱、無聊就開電視」現代生活如此便利,居住在全面電氣化的環境,很難想像五十年前,這裡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夜晚一片漆黑的原始小島。

民國五十八年,因配合政府的離島全面供電政策,西莒島才有民間自購發電機,於每天晚間六點至九點供應電源給商家和居民,只是每盞燈要價不菲。 十年後,在國防部的計劃下設置西莒島發電廠,由台電負責設計與監造,軍方協助開鑿坑道,正式供電,全島大放光明,邁向現代生活。

當時的馬祖電力公司以柴油發電,電價成本高,而地區百姓平均所得低,因生活困苦、電價昂貴,民間用電量需求成長緩慢。某次行政院長蒞臨馬祖視察時,發現馬祖居民生活品質未見改善,於是立法通過「離島電價比照台電公司電價計收」。那年是民國七十六年。

由於電價大幅調整降價,各離島用電量呈倍數成長,既有的發電機組全部滿載。因為當時的離島沒有碼頭,採購新機組必須拆解散裝至5噸以下後分別裝箱(軍方最大吊車荷重能力僅5噸),由軍方運補艦運抵莒光搶灘,靠著人力逐件拖到電廠開箱,再自行組裝機組。

西島發電廠設備增添的同時,東莒島由於人口外流用電遞減,加上發電廠機器老舊,且每年受季節風影響,燃料油補給困難,民國八十六年興起了「廢除東莒電廠,合併兩島電廠,鋪設海底電纜」的念頭。

東莒、西莒海底電纜於民國89年12月28日設立後,東莒島由西莒發電廠以海底電纜供應,並積極設計東莒島配電線路全面地下化,隔年完成配電線路全部下地,並將東莒發電廠裁撤,原發電機組作為備用電源。

鋪設海底電纜?聽起來很容易,具體怎麼鋪設呢?該如何將這樣的纜線沉入海底?

[沉入海底的工程]

將纜線沉入海底之前,事前的調查工作非常重要。因為海底也有高山(海山)、深谷,有像軟泥那樣的海底表面,也有堅硬的海底表面。埋設海底電纜需要一邊避開沉船,一邊盡可能地將電纜埋設在平坦的海底表面,考慮到環境問題,埋設路線也需避開重要的魚礁或珊瑚礁,事前調查工作不僅重要,也非常耗時。

[海底電纜的選擇]

令人意外地,在海底淺區的電纜線會比深區的電纜線粗。因為電纜若是被漁船拖網或被船錨勾到會很危險,因此在淺區不能直接將海底電纜放置在海底表面,而要將它埋到海底下層。另外為避免被其它東西碰撞造成損害的可能性,在淺區的電纜線都比較粗。

[將纜線埋進海底]

使用能挖掘海底的「纜線埋設機(Plow)」,這台纜線埋設機類似耕田時使用的犁,這個犁還會埋進海底,由船隻拉著向前進。藉由這種方法製造出一條溝,再將海底電纜放入溝中,接著再藉由海流讓砂自然覆蓋在溝上面,省去埋纜線的時間。

[鋪設海底電纜的實際作業] 鋪設海底電纜的過程就像是從喜馬拉雅山的山頂,瞄準山腳下的某一處。在鋪設海底電纜時,需考慮海潮流動等因素,而鋪設海底電纜的船是不可能靜止不動的。因為是一邊移動一邊投入纜線,纜線會以傾斜的角度沉入海底。因此,到海底的距離會變得更長,甚至可能是兩倍的長度。例如要沉入到8千公尺的海底,則必須瞄準大約1萬6千公尺後的著地點。

由此可見,鋪設海底電纜非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是難度非常高的技術。因為有深諳海底與潮流知識的各領域專家與技術者的協助,鋪設海底電纜作業才得以成功。 這也不禁使人思考:要有多少人的努力,才能成就於現在的便利?在享受電力生活的同時,不只是懷抱著滿滿的感謝,更應該好好的珍惜每一度電。

本篇文字多數改編自:

東、西莒的發電廠(作者:朱瑞墉)

http://www.tri.org.tw/per/75/P14.PDF

直擊海底電纜的秘密!

潛藏在世界海底不為人知的「光之道」【上集】

https://tw.nec.com/zh_TW/profile/mitatv/mita01-1.html

潛藏在世界海底下不為人知的「光之道」【下集】

https://tw.nec.com/zh_TW/profile/mitatv/mita01-2.html

如有雷同,不是巧合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