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島嶼尋跡・南竿 A.核心路線


核心路線(A):這條路線以雲臺山為核心,垂直涵蓋不同類型的軍事建築物,包括軍事坑道群、指揮部、觀測所、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等據點及週邊聚落,最能見識到當年國軍整體防禦系統與軍事戰略思維。

核心路線(A)目前已開放的景點共七個景點:

■A1 勝利堡 ■A2 勝利山莊 ■A3 經國紀念館 ■A4 雲臺山 ■A5 北海坑道 ■A6 大漢據點 ■A7 鐵堡

*管制未開放的文化景點:志清發電廠、指揮部、美軍顧問團遺址、軍醫院、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

■A1 勝利堡

勝利山莊是用來接待總統或貴賓的招待所,內部陳列歷任指揮官簡歷、老照片以及一座七五戰防砲展示。國人可憑身分證入內參觀。

■A2 勝利山莊

勝利山莊是用來接待總統或貴賓的招待所,內部陳列歷任指揮官簡歷、老照片以及一座七五戰防砲展示。國人可憑身分證入內參觀。

■A3 經國紀念館

民國77年為緬懷經國總統而籌設。紀念館以藍瓦白牆風格為主;樓高二層,一樓為經國先生銅像,二樓則展示其生平事蹟。

■A4 雲臺山

雲臺山標高248公尺,是南竿島最高峰,可環視東西莒、北竿,以及對岸北茭半島。山頂設軍情館,國人可憑身分證入內參觀。

■A5 北海坑道

民國57年,國軍開鑿坑道深入花崗岩體,呈現「井」字型交錯,提供百艘登陸小艇停泊與運補,被視為鬼斧神工的蓋世之作。

■A6 大漢據點

大漢據點隱藏於岬角內,據點上下分成三層,主坑道長約 304 公尺,擁有四條支坑道,是海岸據點最壯觀的一處,可容納一個砲兵連隊駐防。

■A7 鐵堡

鐵堡是一座海上碉堡,岩礁四周佈滿玻璃刀山與鐵絲網。內部防禦工事完整,還有一處帶有軍階的狼犬房。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