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化資產防災演練X勝利堡


近年來馬祖軍事文化遺產的普世價值受到各界肯定,軍事據點也陸續開放展示,日益漸增的參觀人數也伴隨著災害發生的隱憂。因此連江縣文化處於107年度辦理「文化資產防災演練暨講習課程」以推廣文化資產防災、日常管理、災時救災應變等災害預防 教育訓練以及環境防災教育為目的,選定南竿鄉01據點(勝利堡)為研習場域。

文化資產防災演練暨研習課程於2018年3月17日下午在勝利堡舉行,邀請防災專業講師針對文化資產火災案例、災害應變措施等案例進行分享,包括致災因子與災害特性說明、歷史災害案例、日常管理維護、災害應變措施。

座落在島嶼中央的01據點勝利堡,過去是南竿島北岸的防衛樞紐,在卸下重任後如今成為 「馬祖軍事文化遺產概念館」,展示冷戰時期的海防工事以及軍中生活樣貌。

本課程將分成兩個部分:一、防災研習課程,二、實地演練課程。

本次研習課程擬邀請防災專業講師針對文化資產火災案例、災害應變措施等案例進行分享,並透過實務工作坊讓地方居民能有「強化預防管理、分區專業協助、建置系統連線、自助共助公助」等觀念。此外,並透過實地防災演練,提供管理者、民眾及相關社群單位熟悉文化資產救災因應對 策,認知共同守護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一、防災研習課程於勝利堡內政戰室進行,研習課程包含:1.致災因子與災害特性說明。 2.歷史災害案例。 3.日常管理維護。 4.災害應變措施。

二、實地演練課程於勝利堡戶外草坪進行,演練課程包含:1.應變組織與任務分配。 2.緊急通報網絡。 3.操作簡易滅火設備。 4.逃生避難與救援演練。

馬祖日報2018/03/22影音/守護文化資產 文化處研習首度結合防災演練

透過本次防災演練,不僅讓第一線消防人員熟悉文資救災的特性,也幫助文化資產單位建立完備、永續經營之有形文化資產防災體系,降低馬祖有形文化資產受災機率。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