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島嶼尋跡・南竿 C.環島路線


核心路線(C):這條環島路線可說是馬祖軍事營區據點活化的典範。面對軍方大量釋出的軍事據點,馬祖不僅是妥善地經營管理,更期望在世界文化遺產的高度下,祈求和平的未來。

核心路線(A)目前已開放的景點共十二個景點:

■C1 八八坑道 ■C2 馬祖酒廠 ■C3 么兩據點 ■C4 枕戈待旦 ■C5 民俗文物館 ■C6 大砲連營區 ■C7 馬祖日報社 ■C8 津仁戰備道 ■C9 五五據點■C10 海天酒店■C11 馬港迎賓館■C12珠螺軍人紀念公園

■C1 八八坑道

以蔣中正總統八十八歲誕辰為名,原作為兵力轉移與戰車通道的坑道,後來移作電信局機房。如今成為馬祖酒廠儲酒的酒窖。

■C2 馬祖酒廠

馬祖酒廠原名「中興酒廠」,民國四十五年由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籌辦經營,五十九年更名為「馬祖酒廠」。八十一年戰地政務終止,改隸縣政府。

■C3 么兩據點

12據點在軍方釋出後,由縣政府文化處委外經營,經文化名士曹以雄精心打造,將空間變身為感性的剌鳥咖啡獨立書店。

■C4 枕戈待旦

民國四十七年蔣中正總統巡視馬祖防務時,親題「枕戈待旦」,而後軍方興造高約5層樓的福山照壁,現委外民間經營。

■C5 民俗文物館

民國六十三年國軍利用庫房草創文物館。移交縣政府後開始重新籌建,九十三年元旦落成,新館仿閩東建築,內部四樓分不同展示區。

■C6 大砲連營區

240吋榴彈砲,過去堪稱是國軍最具震撼力的火砲,目前國人可以憑身分證入內參觀。

■C7 馬祖日報社

前身為軍中的登步報。民國四十四年更名馬祖日報,隸屬馬袓政務委員會。後來轉為地方性報社, 附設馬袓故事館,珍藏軍民記憶。

■C8 津仁戰備道

津仁戰備道興建於民國五十年。極具休閒與認識鄉土植物的價值,目前增設人行木棧步道,現為軍民健行的好去處。

■C9 五五據點

五五據點位於津仁步道海岸突岬處,曾與五七據點形成火網。今日由馬祖風景管理處委外經營,成為最具戰地特色的青年民宿。

■C10 海天酒店

海天酒店原址是馬祖軍港聯合大樓,指揮調度港口運輸作業。民國九十六年軍方移交連江縣政府,以招標的方式委外經營。

■C11 馬港迎賓館

馬港迎賓館曾經是國軍接待所,內部依官階大小分不同 住房。近年交由地方旅館業者經營,成為軍事風格的旅店。

■C12珠螺軍人紀念公園

珠螺軍人紀念公園,設忠烈祠以悼念為國捐軀的英靈。靈祠以大量的白色為基調,象徵軍人忠誠的精神。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