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學生導覽培訓 X 勝利堡


勝利堡基於推廣戰地文化的理念,於2018年7月5日舉辦「暑期大學生導覽員培訓課程」。藉由青年學子導覽人員的培育,期待能為「推展世界文化遺產」開創新局,以儲備未來人力資源;同時提供學生練習發聲的平台,以及開發自我潛能的機會。

舉辦導覽培訓課程目的有兩個:

(1) 打開勝利堡能見度以及推廣馬祖戰地文化

01據點勝利堡在連江縣政府文化處推廣之下,已成為探訪馬祖戰地風情的起始點。館內展示包含勝利堡介紹、冷戰時期、遺產普世價值、軍中生活、戰地歷史脈絡、軍民老照片回顧、影像播放等等,深入淺出地呈現馬祖的戰地文化特色。不論是當地居民或是觀光旅客,都能夠透過勝利堡初步認識馬祖島嶼的獨特魅力,進而親自前往分佈在四鄉五島的據點與景觀,沿途所經之處都可能遇見藏匿在樹叢間、佇立在海岸邊的特殊地景。 博物館未來的經營與推廣亟待當地民眾參與,藉由導覽大使以及相關產業人員的力量,讓越來越多民眾看見馬祖島嶼的風情萬種。

(2) 推動居民了解自己的生活環境、文化與歷史,凝聚居民對馬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共識。

民眾的參與對於推廣戰地文化的影響同為重要,世界遺產保護的重要性,不單只是對文化遺產本身,同時必須獲得民眾的認同與合作,親自了解自己生活環境、文化與歷史,希冀共同創造日常生活與歷史文化相容並存的地域,凝聚居民對馬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共識。

講師分享個人成長背景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 好多樣文化 Cultrual Diversity Studio 的夥伴 曹雅評 作為講師

雅評以馬祖人的身份及豐富的戰地文化知識,帶領大學生們思考「如何看待馬祖戰地文化」

講師分享戰地文化知識

如何看待馬祖戰地文化?

(1) 世界文化遺產的意義

(2) 馬祖擁有什麼樣的資產價值能夠申請登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全球冷戰時期所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

不可被取代、重現的美學、歷史與科學價值

(3) 為什麼馬祖要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登錄後會帶來什麼影響?

(4) 目前馬祖的戰地文化相關組織正在做的事情?如何得知訊息?

學員們分享著自己對於馬祖戰地文化的看法

在學員們分享對於馬祖戰地文化的看法後,由勝利堡工作人員介紹勝利堡。

(1) 勝利堡簡介

馬祖各島軍事部署之據點均以順時鐘方向編號命名,南竿島的起始據點即位於島嶼北面中央的01據點勝利堡。該據點是一座深入海面的半島島礁上的碉堡工事,其所在地點不僅位於狀如螃蟹的南竿島中央咽喉,同時也是馬祖戰地文化景觀雲台山核心區域的門戶,極具象徵性與指標性。01據點勝利堡最早興築於1960年代,原來的形式只有狹窄的坑道連接各個射口機槍堡,而中間部份是岩層土堆,上面配置散兵坑。此狹小的空間不僅肩負防禦任務,同時也是弟兄們共同生活的地方。在那個物資缺乏與訊息管制的年代,隨身聽是弟兄們所能擁有的少許娛樂,每到休息時間各個機槍堡所播放的各種樂音同時響起,交雜迴盪在坑道間,苦中作樂的阿兵哥於是笑稱這裡是「地下街」。1985年為改善據點環境與強化戰備能力,共動員六百人力,花費一年時間,從鑽洞埋炸藥、挖空岩盤、碎大石挑海沙、綁鋼筋灌漿、甚至管線油漆工作都由連上弟兄就地取材一手包辦,在岩層坑道中闢建了中山室、寢室、排長室、廚房和廁所,以及在屋頂上裝備四管50機槍、交通溝、散兵坑以及儲水槽,形成現在的規模,並命名為「勝利堡」。

(2) 勝利堡的定位與未來規劃 座落在馬祖南竿島中央咽喉的01據點勝利堡,過去是防衛南竿北側海岸的樞紐,在卸下防衛重任之後,如今成為「馬祖軍事文化遺產概念館」。館內展示包含勝利堡介紹、海防工事、冷戰時期的馬祖面貌、軍中生活、戰地政務時期老照片與珍貴影像,以及軍事文化遺產的普世價值等等介紹,深入淺出地呈現馬祖的軍事文化特色。不論是當地居民或是觀光旅客,都能夠將勝利堡作為認識馬祖列島獨特魅力的起始點,進而前往分佈在四鄉五島的軍事據點與景觀,看見馬祖不一樣的風情。伴隨著主題路徑的走訪,在探索的過程中更能體驗藏匿在樹叢間、佇立在海岸邊的特殊地景及背後的歷史故事。

(3) 官網數位導覽介紹 (https://www.mnhc.tw/)

參與課程學員寫下意見反饋

透過此次培訓課程,希望完成培訓課程後的學員能夠經由導覽過程與民眾互動交流,激盪出更多想法與對話空間;並且透過講解更深入了解馬祖戰地文化的普世價值。希望透過他們精彩的導覽解說,讓到訪馬祖勝利堡的國內外旅客充分感受四鄉五島迷人之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