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島休日.勝利堡」夏日電影


說到看電影,那也是馬祖獨特的戰地生活文化。昔日的馬祖是屬於艱苦的戰地,島嶼零散,戍守在這兒的三軍將士,也比別處艱苦。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期,勞軍活動並不常在馬祖舉行,軍民平時共同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影,「軍方的電影放映隊每月巡迴各村落露天放映,通常都選擇一處平地,布幕一搭,招徠村民扶老攜幼,帶著小板凳,圍在四周觀賞起來, 即使是黑白片,聲光效果不佳,眾人也看得津津有味。」

在民國五十年代後期,漸有作為娛樂場所之建築物落成,包括八三么軍中樂園、軍民電影院、文康中心。地區的六家影院,包括南竿、北竿及東莒、西莒,影片都是由臺灣榮安影業公司所提供的。當時的臺馬交通不便,影片傳送費時,每次租送到地區放映的影片,經過南竿、北竿及東莒、西莒巡迴放映,這一趟馬拉松式的旅行,平均需時四十餘日...。

勝利堡夏日電影 - 只有大海知道

以復刻「馬祖獨特的戰地生活文化 - 看電影」為概念, 勝利堡特別舉辦「勝利堡夏日電影院」活動,於8月18日(週六)放映臺灣特色電影「只有大海知道」,邀請民眾觀賞。

電影特色

《只有大海知道》以一個思念父親的男孩故事展開,帶出達悟族文化與現今的融合及衝擊,側寫了日趨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最珍貴的是,全片風格樸實真摯,並不以「台灣觀點」來訴說,而是真心誠意呈現他們的所思所想。

電影劇情

自小由年邁祖母養育長大的男孩馬那衛,總盼望長期在台灣謀生的父親,有天能回到蘭嶼、陪伴他的成長。這個夏天,學校來了一位年輕老師游仲勛。被迫放棄熱鬧都市生活的他,一心想爭取記功嘉獎,期待早日能調回台灣。

有天,傳來一個好消息,全國原住民舞蹈大賽將於高雄舉辦,蘭嶼決定參加。仲勛立刻自告奮勇,接下指導老師的重責大任。馬那衛則想趁此機會,飛到台灣、給父親一個驚喜。大家都為了夢想奮力一戰,但在集訓過程中,仲勛卻發現,孩子們對代表達悟文化的丁字褲顯然排斥,不願穿著它上台表演。

眼看比賽即將到來,仲勛如何能讓孩子們、從文化中找回驕傲與勇氣,願意穿上丁字褲登台演出?而當他們踏上台灣,仲勛和馬那衛原先的夢想,也開始有了轉變。

勝利堡夏日電影海報

勝利堡夏日電影於2018年8月18日晚間7時,於馬祖民俗文物館一樓演藝廳放映。透過電影的觀賞,邀請民眾共同思考:馬祖,對你來說是怎樣的存在? 在地傳統文化,對你來說是怎樣的關係? 只有大海知道, 也許會你找到, 家鄉是怎麼呼吸的, 怎麼活在我們的心中。

電影海報張貼於公車站

除此之外,為感謝馬祖官兵戍守辛勞,考慮到駐馬軍人的島休日(週日),勝利堡特別舉辦針對軍人的「島休日.勝利堡」夏日電影場次,訂於8月19日(週日)於同場地(馬祖民俗文物館一樓演藝廳)播放電影,並請馬祖防衛部政戰組知會各守備大隊,邀請馬祖各島休假官兵踴躍參與。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