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西莒・西坵村


西莒・西路境

不像馬祖各島村落大多以「一村一澳口」發展,位於西莒島西邊的西坵村因所在位置較高,坐擁極佳的瞭望平臺,西眺蛇島,東看東莒,天氣好的時候,中國大陸沿岸都在視線範圍之內。

隨雞取景,漫遊西坵

走入西坵村,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有些抱歉,彷彿不小心闖入一副寧靜的畫。這樣的念頭剛起,就被一隻趾高氣昂的公雞吸引了目光。不請自來的我,尾隨他穿梭步道,尋訪殘瓦屋舍。我們走過遺落在街角的石磨機,想像昔日的馬祖生活,婦女們身著傳統服裝,依次排隊在有此設備的人家門口,等待磨米漿做白丸、磨黃豆做豆腐,交換八卦閒話家常...;

西莒・漫步西坵村

我們走過爬滿廢墟石牆的薜荔藤蔓,感受寧靜氛圍中的蓬勃生機...;我們走過年久失修的傳統建築,花崗岩裁砌的石塊依舊穩健地屹立著,只是屋頂上的瓦片石塊隨著強勁海風奔向自由,繁華落盡的孤獨就這麼暴露在陽光之下...。當然,由雞帶人探古尋幽那是我的一廂情願,雞可不認為我們是同伴,眼看他一個轉身、踏上屋頂,搖搖屁股跟我說 bye-bye,我也只能隻身一人漫遊西坵。

西莒・西坵村風景

西坵村昔日轄地「西路」、「坤坵」,而後各取一字命名為「西坵村」。雖然是人口最少的村落,卻因與島上的軍事營區相鄰,成為島上商業活動較熱絡的村落。不到三十戶的人口,就有四、五家商店,分別提供餐飲、網咖、洗繡軍服等服務。

西莒・西坵村亞亞餐廳

說到商店,首先提到的非「亞亞」莫屬。亞亞的招牌是餐廳,一樓卻販售各式零食飲品、雜貨及日用品,沿著階梯往上,一字排開的電腦設備及座椅,呈現標準的網咖景象。手捧卡啦雞快餐,眼看士兵網上激戰,耳邊響起槍炮音效與投入遊戲的嘶吼聲,這樣和國軍弟兄共處一室的用餐體驗,真是新奇又有趣。

西莒・西坵村村落

吃飽喝足,跟隨阿兵哥的腳步走出村落 。狹窄的道路旁是隨風揚起的迷彩短袖,簡單俐落的繫在麻繩上。在這裡,風與太陽就是天然的烘乾機,在陽光的照耀下,不只衣物,心也變得暖暖的。步行至榕樹下的石階席地而坐,涼風徐徐,綠波搖曳,眼前的聚落在海景的映襯下更顯幽靜,此等景致著實療癒了身心...。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