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經國先生的梅花餐


梅花餐(南竿中新小吃店)

梅花餐是指五菜一湯,將湯放在桌子中心,菜餚沿著中心擺放,因為看似五瓣梅花而得名。

梅花餐起源於當年蔣經國巡視全台灣,有感經濟起飛後,各單位在用餐宴會上鋪張浪費、過於奢華,於是力推五菜一湯的梅花餐,以提倡儉約與樸素。「梅花餐」的每道菜均為本地食材,營養衛生,且符合經濟效益。

可以說梅花餐既符合時代需求,又有意義。梅花餐結合當時的老三台廣告(台視、中視、華視),一時風靡全臺。然而在蔣經國死後,梅花餐也隨之消逝...。

備註:

❶ 照片中佳餚均為中新商店餐點 但是並非菜單上的梅花餐

⑴ 照片中的梅花餐是自己組合的 $570 時令青菜*2(皇帝菜/豆芽菜)、炒滷味*1(海帶/豆乾)、炒海瓜子、紅糟炒飯、蛋花湯

⑵ 菜單上的梅花餐為五菜一湯 $1,500 海鮮類*2、肉類*2、青菜類*1、湯類*1

❷ 中新商店另有供應泰國料理 掌廚的老闆娘陳吳紹芳來自泰國清萊省,嫁到馬祖22年。

回顧中新商店的歷史,老闆娘說「最早是賣生活用品的小雜貨店,嫁來之後,婆婆把店交給我,加做洗衣服務(清洗阿兵哥的用品)。」 五六年前島上兵數漸減,而觀光客不斷成長,便將店改成餐館。老闆娘從書中學習料理,自己摸索馬祖菜的煮法,逐漸摸出技巧後,在菜單中放入馬祖菜、台灣菜與泰國菜,抓住了當地人的胃。 不過老闆娘說最近不做泰國麵食,因為做起來很費時,要吃得看運氣喔!

資料來源:

【梅花餐】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63623

【中新商店泰國菜】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153403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