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戰地文化小學堂 - 塘岐國小


老師介紹海防據點

戰地文化小學堂第一站,來到北竿塘岐國小。老師們邀請了19位三四年級的學生,一起刮畫建造碉堡。

「馬祖有很多很多的據點,都建在海邊,有一些碉堡還有阿兵哥住在裡面,所以我們不能進去參觀。勝利堡現在是可以參觀的。」馬祖的戰地文化從海防碉堡說起,勝利堡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是一號據點。

「我知道!南竿的第一個堡!我有去過!」原來北竿的小朋友也有去過勝利堡呢,我們分享了早期馬祖的據點都是阿兵哥們很辛苦的挖沙、炸石頭,一鑿一斧蓋出來的。小朋友們驚訝的說「全部都是嗎?」

孩子們畫碉堡

在分享了勝利堡的外觀照片,並介紹內部空間後,我們邀請每一位小朋友動手畫出他們心中的碉堡。

「我有一個超級大的碉堡巨人,有很多阿兵哥住在碉堡巨人裡面。巨人的右腳是出口,雙手是城牆,肩膀上住著恐龍,如果有敵人,可以一口把他們咬死。」小朋友熱情地描述自己的設計概念。 「我要用磚塊蓋成碉堡,像迷宮一樣,敵人找不到門。這棟碉堡有五層樓,樓頂有大砲,這樣敵人就不敢靠近了。」這位小朋友比手畫腳地假想敵人來襲的畫面。

「這是一個碉堡的平面圖,兩側是城牆,需要輸入三道密碼才能進入碉堡。如果敵人進來了,城牆有洞口,阿兵哥可以坐熱氣球逃跑!」聽著同學的分享,大家都覺得很有趣。

戰地文化小學堂 - 北竿塘岐國小

孩子們的小腦袋,有很多我們沒有想到的點子。體驗有趣的創作後,也希望啟發兒童的好奇心及創造力,持續了解馬祖過往的軍事文化故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