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坑道野餐探險隊

馬祖坑道密度量居冠,也有大量正待活化、轉譯的坑道,你走過幾個坑道?曾在裡面做什麼?想在裡頭做什麼?

快和我們一起探索未活化的但珠螺居民心中深深記得的童年防空洞,

並和我們一起邊吃邊玩,邊玩邊吃,共同品嚐在珠螺國小防空洞野餐的滋味。



109年10月21日帶著勝利堡19人夜訪探險隊進入珠螺上村防空洞,引發夥伴對防空洞建置歷史、建築功能設計,想像民防隊與軍人共構的歷史,並在黑漆漆的防空洞,感受居民躲藏空襲的感受,透過提示引領夥伴們探索空間探查的線索與方式。



馬祖文史工作者王花俤指出,上村防空洞為何俊少將師長兼指揮官(46.05.01至47.11.30)主政時期建造的防空洞,指揮官三度來馬祖,對地方建設貢獻很大,因此這座防空洞很有價值。上方有安全分署與救災總會捐贈,基本上是美國援助單位,很多防空洞都是美援協建的,47年正好是823砲戰,也是空襲警報是頻繁的年代,823後開始單打雙不打,由空襲轉而躱砲彈的功能,因此村民記憶猶新。


當天探險發現,有別於其他防空設施僅二連棟規模,此防空洞共有四連棟,且牆壁上有整齊對應的洞,以大型罐頭鐵罐穿越水泥懸掛在牆面約一半處。依據基隆講師的經驗,相關洞的功能可能掛木頭睡覺用。王花俤認為,洞有可能是架子,不見得是睡覺用,也可能擺放戰備物資,墊高是為了防潮,因戰地時期一般據點或防空洞都有六屯的目的(屯水、屯糧、屯彈藥、屯建材)等。



探訪的過程中,我們採用提示的方法,帶領夥伴探索防空洞,找到關於這個防空洞的相關線索

最後再回到活化的「珠螺國小防空洞」,考驗大家的觀察力與探索能力!




你也來猜猜看吧!

1. 珠螺上村的防空洞是誰蓋的?

2. 上村的防空洞什麼時候蓋的?

3. 上村的防空洞建構材料:

4. 上村的防空洞經費?

5. 上村的防空洞誰可以躲?

6. 上村防空洞的標語?

7. 珠螺國小防空洞誰可以躲?珠螺村第2鄰

8. 珠螺國小與上村防空洞經費來源?安全分署暨救災總會贈建

9.上村防空洞有幾個牆面?幾個洞口?猜猜洞的用處



前進珠螺國小防空洞!



【野餐倡議】

野餐是生活型態也是新倡議形式,我們透過坑道野餐會提倡軍事景觀可再活化,翻轉戰爭的意涵,也藉此期待關心與理解軍事文化景觀,是值得來到馬祖、身在馬祖、愛馬祖的每一個人,可以努力實踐的日常生活,透過野餐會體驗對世代戰地記憶與倡議防空洞重要性的意義。


【感官體驗】

重返時代空間:馬祖具有密度最高的坑道與防空洞,充滿著1949年後戰地時期,居民聽到空襲警報進入躲藏、童年躲貓貓與民防隊建設、受訓、休憩吃喝的記憶⋯⋯。






【活化示範】

回到珠螺國小,我們讓國小防空洞成為電影院、野餐空間、探險課程教室。不僅體驗民防隊休憩與居民長期躲藏在坑道、防空洞飲食的記憶,並共賞《今日馬祖》影片,重返馬祖戰地設施、壕溝、防空洞的年代,最後以「探險問答」形式,考驗夥伴對防空洞的觀察力與想像力,提供「探險與安全注意指南」,希望所有參與的夥伴,一起願意發現馬祖的戰地景觀可能性,當我們願意理解與發現,時代的空間就不會被遺忘、閒置,來不及挽留便消逝,而是可以被關心並有再利用的無限意義。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