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祖(四鄉五島)重要海防據點

馬祖的軍事文化景觀密度為全球之冠,其中海防據點廣佈於馬祖各主要島嶼與沿岸區域,作為馬祖的第一道防線。

南竿、北竿、西莒、東莒及東引五個大島均設有環繞整島的軍事據點,以抵禦各方位可能的衝突與監控海域動靜。

以下列舉五島中具有代表性的海防據點:



▋南竿 01據點 勝利堡

勝利堡別稱擎天堡,位於南竿島北面突出的島礁上,是環海岸線編號01的據點,與94據點、09據點互為 犄角,構成交叉火網,扼守福澳港、清水澳與珠螺澳。因座標落在防禦的軸線上,受層峰高度重視,民國52年5月7日彭啟超指揮官陪同蔣中正總統,巡視這座示範據點,留下歷史紀錄。 卸下防衛重任後,轉身成為馬祖戰地文化博物館。



▋南竿 43據點 大漢據點

大漢據點位在鐵板澳突出的岬角,扼守北海坑道出入口,與梅石澳的33據點互為 犄角,並且與莒光島遙遙相望,共同監控閩江口海域與空域。配屬強大的海空武器與火網。大有體現「緊扼海疆、大漢天威」聲勢,取名大漢據點。 據點由67師(別稱登步部隊)佈建,於64年開鑿年餘後完工,是少數具有三層立體防禦的工事,下層擁有四條支坑道與四座90高砲砲堡,過去可容納一個砲兵連隊駐防。



▋北竿 11據點 大胆據點

11據點又稱大膽據點,監控大澳山東面的海上動靜,火力可以涵蓋螺山、蚌山在內。據點是由國軍第9師(別稱大膽部隊) 駐防北竿島時佈建,於民國62年11月竣工。大膽部隊大有來歷在八二三炮戰時,固守烈嶼與大二膽的防務,立下戰功,獲頒榮譽虎旗,當時師長即郝柏村將軍。



▋西莒 32據點 (威震閩疆)

32據點鄰近西莒坤坵趙大王廟,監控島西與蛇島海域。因入口照壁之題字,又有「威鎮閩江」的代稱。 32據點曾作為示範哨所,駐紮人數相當於一個連部的兵力。除官兵、士兵外,此據點也曾飼有狼犬,軍階為中士,每月由連部行政士造冊關餉。



▋東莒 56據點 金剛堡

56據點別名金剛堡,位於東莒島燈塔所在制高點,監控東北面海面與福正港。北側接管鄰近的東莒島燈塔,平時擔負作戰後勤任務。據點外觀頗具古代城堡造型,因位置居高臨下,設有機槍堡陣地又配備地對空的防禦武器,可觀測並驅離敵方偵查機臨空偵搜。 善用陡峭的海岸地形,與北邊54、55據點所在的大砲連以及燈塔北營區,共同扼守東西莒之間水道,形成一道堅強的防線



▋東引一線天據點 天王澳據點

一線天又稱天王澳據點,監控東引島東南面海域與安東坑道。據點藏身於特殊而陡峭的海蝕溝,地形相當隱密險要,過去是軍方重要的示範據點,長久以來保持神秘的面紗,遊客僅能在坑道入口處聽濤,並瞻仰參謀總長賴銘湯將軍在岩壁上題字「天縫聆濤」。 2019年開放後,遊客得以已走入花崗岩下暗藏坑道,感受過往國軍官兵開鑿坑道的艱鉅與辛苦。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