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正堂 - 南竿第一座電影院


中正堂 - 南竿第一座電影院

說到看電影,那也是馬祖獨特的戰地生活文化。馬祖在戰地政務實驗時期,軍民所深刻感受到的,除了植栽的綠,就是軍服的綠,沒有多餘的色彩。電影的引入,替馬祖軍民的娛樂生活,打開了另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民國四十九年十月三十一日,南竿梅石中正堂落成啟用,寬銀幕及聲光音效,深深扣住了軍民觀眾的心,夜晚及週末假日人潮如織,帶給梅石村人氣,也帶動了地區興盛繁榮。當時演出的黃梅調戲碼如「梁山伯與祝英台」、「江山美人」等均使得戲院場場爆滿,有的年長居民連看三天,寧可住在梅石村親友家裡,也不放過場次,當時交通不便,民眾多是徒步翻山越嶺結伴而去,散場再相約而回。

昔日的馬祖是屬於艱苦的戰地,島嶼零散,戍守在這兒的三軍將士,也比別處艱苦。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期,勞軍活動並不常在馬祖舉行,軍民平時共同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影,「軍方的電影放映隊每月巡迴各村落露天放映,通常都選擇一處平地,布幕一搭,招徠村民扶老攜幼,帶著小板凳,圍在四周觀賞起來, 即使是黑白片,聲光效果不佳,眾人也看得津津有味。」

由於市場被看好,為滿足軍民的需求,民國六十年、七十六年,南竿介壽堂、光武堂相繼落成啟用,軍民觀眾有了更多的選擇。離島電影院也陸續設立,東引介壽堂在民國五十一年成立,北竿中正堂在民國五十七年落成,西莒中正堂在民國五十八年開播,東莒中正堂在民國六十二年首映,達成「一島一戲院」的目標。地區的六家影院,包括南竿、北竿及東莒、西莒,影片都是由臺灣榮安影業公司所提供的。當時的臺馬交通不便,影片傳送費時,每次租送到地區放映的影片,經過南竿、北竿及東莒、西莒巡迴放映,這一趟馬拉松式的旅行,平均需時四十餘日...。

軍管初期的馬祖,電影是軍民唯一視覺享受的媒體,從軍中放映隊至各島電影院設立,引發軍民娛樂的風潮,當政者也刻意藉由教育性宣導性影片,以啟迪民智、激發民心士氣,放映的影片多趨於教忠教孝、忠義敦化、文藝溫情、家庭倫理等題材,顯示出媒體教化的力量。

備註: 圖為中正堂 - 南竿地區第一座的電影院 本篇部分文字改編自:

煙硝下的教化記憶(作者:陳春梅) 戰爭遺產的保存價值─以馬祖軍事文化景觀為例(作者:黃惠謙) 馬祖軍人服務站的回憶(作者:林金炎) 馬祖日報新聞資料庫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